TOP

又是一年鳌山季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李晓敏
2018-12-14 10:55:58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907次 评论:0

  每当鳌山杜鹃花开时,陕西、乃至全国的驴友就开始了攀登鳌山的活动。强驴们进行的是“鳌山穿越”或“鳌太穿越”,弱驴们大多登鳌头折返。 “一年不上一次鳌山,登再多的山也和没登一样。”成了宝鸡驴友的口头禅。攀登鳌山的帖子一经发出立马就成了关注度最高的帖子,而“鳌山穿越”或“鳌太穿越”活动的驴途回放帖子的点击率则成千上万。一座山被驴友们顶礼膜拜、礼遇至此还真不多见。鳌山已然成了驴友们心目中的麦加圣地,一年朝拜一次那是必须的!
  6月2日,行者户外的30名驴友凌晨4︰30从宝鸡出发,到达太洋公路23公里鳌山登山口时已7︰40左右。当日登临鳌山的户外俱乐部有5、6个,自驾、摩驴也不少,驴友达200人之多。练驴坡上摩肩接踵,还不时要避让那些一路超车的80、90们。队伍中的强驴们如履平地只一会功夫就征服了练驴坡,几个初次驴行的年轻人竟也跟随领队一路高歌猛进。
  时下正是麦收季节,在烈日炎炎下鳌山掩映在绿色之中,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成片的桦林树枝叶扶疏,树干修直,姿态优美。白桦洁白雅致,红桦端庄秀丽。鳌山高大的冷杉树古木参天,树龄几百年以上的比比皆是,冷杉一生都在生长,有的可以活到几千年,冷杉侧生的树干也是永远向上,我们随处可见一个主树干上有2到3个笔挺的支干都在比肩向上生长,像是互不服输在比高低,又像是恩爱的夫妻树或幸福的三口之家。鳌山的红杉树刚发出嫩绿的新芽,横生的树枝上小小的绿色、紫红色松果晶莹剔透如润玉似玛瑙。红杉都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在风口处,棵棵龙蟠虬结,形状怪异,有的如大鹏展翅,有的如孔雀开屏,仔细察看,它们像是技艺高超的舞者,在风中极其张扬地做着最惊艳的亮相。
  迎着朝阳在茂盛的毛竹和灌木丛中穿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稠密激动的鸟叫声,看一眼碧蓝的天空,传说中的高海拔负重行走的劳苦减轻了不少。其实鳌山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可怕,只要你根据自己的体能把握好节奏,完全可以把它玩转。
  崩溃坡上的一个枯死的形如牛头的冷杉树已成为鳌山上的一个显著地理标志,此处海拔2800米左右,能走到这里,对高海拔已经有了些许适应。过了牛头树就一直在冷杉林下行走,鳌山充沛的降水使这里成了苔藓植物生长的天堂,冷杉树干上、林下的石头上都生长着厚厚的苔藓,有的地方厚度达20公分以上。一棵红桦树就生长在一个巨石上面的苔藓中,它居然长到碗口粗高有十几米,一棵比它更高大的红桦树终于不堪重负连厚厚的苔藓一起被拔起向一边倒去,石头裸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
  鳌山可以称得上是高海拔花草的大观园。三大著名高山花卉杜鹃花、报春花、龙胆花鳌山都有生长。杜鹃花虽过了盛花期,但冷杉林下婀娜多姿的杜鹃不时捧出的花朵还是很迷人。冷杉林中的报春花开出的是黄色花朵,海拔3000米高山草甸中的报春花是紫色的花朵。龙胆花要到8月份才可以盛开。在西藏高原才可以看到的象南星就生长在刚上练驴坡的草丛中;鳌山牡丹虽看上去不显富贵但也清新可人;蔷薇、火棘正在开放着的繁密白花和梨花不相上下;紫丁香馨香浓郁;马先蒿亭亭玉立的花杆上几十朵粉红的花正在依次开放;鳌山大梁上的银莲花、金莲花、紫色地皮杜鹃不知迷醉了多少驴友;不轻易示人长在冷杉树干上厚厚苔藓中的兰花是花中极品,在城市里个个都会价值连城,在山野它就是一棵小草……还有更多的不知道名字的花卉在鳌山空旷的山野静静地开放着。
  在高海拔用2个多小时爬上一面坡你肯定会崩溃。上了崩溃坡看到一块巨石上人头攒动,先前上来的驴友正在争相和已经开败的杜鹃花合影。冷杉林中3米多高的杜鹃花下落英缤纷,真可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看到眼前壮观的杜鹃林驴友们都异常兴奋,拿起相机就扑向它们。在踩上去一脚触不到底的苔藓中小心翼翼前行几步你不得不停止,苔藓下全是高低不平的石头,可以说是充满陷阱。与美丽保持一定的距离符合和谐原则。鳌山的杜鹃混生于冷杉树下,处处得到高大英武的冷杉树的庇护,它们也显得千娇百媚。
  高山草甸上风光旖旎,风不是很大,松涛声听上去也不是很明显,阳光热辣辣地照着,不敢停留太久,但亢奋的驴儿全然不顾,抓紧时间在拍照,腾空跳跃的造型最受追捧,为节省体力我不敢尝试。一路不停挑战自己的初驴在看到如此美景也打消了停止攀爬的念头,尽管路途依旧修远,但前行的步伐更坚定了。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到达了第二个小草甸,鳌头依稀可见,从墨绿的冷杉林进入了嫩绿的红杉林,此处海拔已达3000米以上。红杉树5月开始发芽,到8月就开始落叶,针叶由绿变黄到红最后枯死就短短几个月时间,能看到它的绿色非常珍贵。草甸上各路驴友的狂欢继续上演,孤寂的鳌山此时变成了秀场。红杉树下地龙柏蔓延开来,覆盖在石头之上,从第一个草甸就看到它的身影,只是到这里它们已经蔚然成风,在鳌山常达数月的雪中它们也永不改色,与高大挺拔的松柏一样书写着青山不老的传奇。
  鳌山上第四纪冰川遗迹遍布。大约在200—300万年以前沿地面运动的巨大冰体使鳌山上的冰川土崩瓦解,形成了山谷中形如万马奔腾竞相争渡的大规模石河、石海。看远处鳌山大梁如一把神斧劈出来一般,竟那样平坦,有驴友戏谑它为鳌山上的高速公路。几百万年前的那一场地壳运动是何等壮观!那时的鳌山海拔一定在4000米以上,若没有那场地理演化,我们家乡的气候一定不会如现在这般温润。感谢上苍!
  大约下午1点左右30名驴友成功到达鳌头,完成了我们此次活动的目标。吉姆等几位强驴更是超越标的登上鳌头东北方向的山峰,目睹了鳌山大梁的雄姿。就在我们排队等候在鳌头上留影的时候,与绿蚂蚁从塘口北南两天穿越鳌山的队伍不期而遇。其中网名叫“七月”的美女大家都认识,娇小的身材背着重装英姿飒爽,跟她攀谈了几句,她用很平常的口气说:“每年我要穿越鳌山4、5次”。听了她的一席话让我汗颜不止。
  我们此次登鳌头天气一直晴好,并未感受到鳌山“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山顶的风也只有一丝凉意,松涛声偶尔才可以捕捉到,鳌山如青藏高原的蓝天上白云也只有几朵。也许是200多人的朝拜阵势感动了鳌山这位冷傲的仙姑,把它最真实的容颜向我们展露。
  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陕西鳌山成为佼佼者之一。两次登上鳌头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景致。鳌山给人们呈现的光影景象时刻都在变化是吸引一些强驴三番五次到来的原因之一。站在鳌头石海的巨石上,身如一叶,四望漫漫,在空敞的天空下,一座座高大的山峰在云雾的缠绕下,永无止境。曾经被多家媒体报道过的一位女驴友多次独自一人鳌太穿越,有一次长达20天,在人们都以为她遇难的时候,她安然无恙走出了大山。她站在鳌山之巅与大山对话,还有她收获的那份美景我们永远无法体会。
  每年都有报道登鳌山遇难的事件,至今已有十几个人殒命鳌山。就在前几天又有2位外地的驴友在鳌山迷路,所幸被救援队找到无什么大碍。我们在亲近我们拜若神明的鳌山时多一些理智是一个明智之举。各人的身体状况不同,不逞强、不攀比,根据自己的体能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和计划会成就你的美好之旅。
  行者户外的驴友去年在鳌山开展了一次捡拾垃圾的环保行活动,想借这一活动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去年制作的温馨提示牌还在,但乱丢垃圾的、折损美丽的杜鹃花的人也不少,一棵生长了几十年的杜鹃树被连根拔起弃于路旁,让人看了心疼不已。我们同行的驴友除了把脚印留在了鳌山上其它什么都没有留下,可以降解的果皮我们都要背下山去。我们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提高国民的素质是一个常被提起的陈旧话题,近日在国际上轰动的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上刻字的事件还是让全世界人民大跌眼镜。其实文明素质的提高做起来很简单,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如登鳌山时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下山就是举手之劳而已。
  鳌山的航标塔和鳌山大梁让我神往,在鳌山上看月亮和日出更是驴友们梦寐以求之愿望。对大多数驴友来说,精心地准备,小心求证,谨慎实施非常有必要。鳌山的变幻莫测、高海拔、路途凶险不可小歔。
  一年一度的鳌山登山的热潮已经到来,预祝我们每位驴友都有一个好运气,都能收获你们想要的美景!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下一篇:天光云影共徘徊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