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秋水长天情悠悠
九三学社宝鸡水利支社   刘瑞
2018-12-14 10:48:01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206次 评论:0

  一年四季中,最让人激越和兴奋的是秋。
  时下,秋雨已淅淅沥沥的飘落了好多天。雨雾迷蒙,天地间湿湿润润的,充满着水的气息。不知怎的,我越发觉得自己的思绪多了起来,每一根神经都被雨水浸润了,盈盈地在心里泛着光,那种对季节的敏感和对生命的感触都随着秋雨的到来一起膨胀了。
  蓦得发现,在我的内心深处,还是深深眷恋着秋。秋虽然没有春的绚烂明丽,但她就像一个成熟的少妇,总是聚敛着万般风情,摇曳着生命的枝枝叶叶,那种从容而含蓄的美感让人总是深深地感叹。我喜欢在落雨的秋夜,独自坐在小屋中聆听雨声,品味着窗外秋雨缠绵而清晰的吟唱,思绪也随着雨声起起落落,这时候,我完全是我,雨声融入了我的内心,我在雨声中静静地思考,细细地感悟,居然发现生命竟是一团团思绪,一会儿干,一会儿湿,扑溯迷离,闪闪烁烁,希望时隐时现,种种感觉竟在心里奔涌而起。这间容纳了我躯体的小屋,因秋雨的滋润,竟变得十分广阔,异常的富有,不再是一张床,一张桌,一本书,一盏台灯,倒好像是秋水长天的原野,聚集着万千物种,澎湃着众物情思,从古至今,不断的出现,年复一年,闪烁着不同秋的色彩,散发着不同秋的韵味。灵魂似乎在飞了起来,跨越了时空的界限,这时候,这间小屋已经不是一间小屋,这秋雨静夜已经走得很远,上至千年之前,下至以后的几个世纪。
  听雨听到这份境界,已经是生命的快乐所在了。这时候,会在心里独自感叹,感叹文人对于万事万物敏感的神经,本来就是一场平淡的秋雨啊,何以有那么多的幽思,也难怪世上有那么多关于秋雨的华美文章。忽得顿悟哲学上关于天人合一的说法,其实,凡是在这个世上存在的任何物体都是有情思的,一片树叶,一缕阳光,一滴水,甚至是腐烂的花瓣,它们和人类一样都有着种种情思,它们用自己的语言在人类的面前诉说着种种感受,它们一样有痛苦也有快乐,就像人读不懂它们的思想,它们也读不懂人的思想一样。如果人能敞开自己的心扉,细心地去领会物种的情思,便会与自然融为一起,这时候,已经说不清天上漂浮的白云究竟哪一半是云那一半是人,窗外飘落的雨也可能代表着万千灵魂的低语,人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物质肉体,某种情绪和某种思想很可能就是几亿前的一朵花或者一片落叶。这也所谓真正的天人合一的境界了。
  在秋雨的吟唱中,我感受了秋水的凄迷和美丽。这种潮湿的美感,总是激发着我的神经,使我不断的瑕思。这雨中的秋水,使我联想到了多愁善感的女人。一片雨雾,弥漫着天地,几片飘飞的落叶,一缕缕如线如思的雨水,竟像毫不经意间女人流出的眼泪,洒下的伤感,淡淡的,悠悠的,又静静的,充满着对于生命的感触,一片片涂抹着生命的天空,构成了生命某种质感的美丽。我想起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那也是个如秋雨一样缠绵的女人,柔润晶莹充满情思,对爱情专心专意,渴望着晶莹剔透的感情,哪料到这个俗间尘世,竟是如此的晦暗,她纯美的爱情,只好像花一样早早得飘落了。她的情思就像这秋雨一样,缠绵着不停,等到雨珠落尽的时候,她唯美的生命也就香消玉损了。这是个凄艳的女人,美得不食人间烟火,美得玲珑剔透,一粒粒雨珠织尽了她的情思,这个布满尘埃的世间,根本容不得她晶莹的美丽,所以曹雪琴让她提着花篮早早得和那些飘飞的花瓣一起远离了人间。这漫天飘飞的雨滴啊,到底那一滴是林黛玉的眼泪?
  等雨雾渐渐得淡去,朗朗的一轮秋阳涌出。这时候,揣着一怀情思走出家门,来到山野之间,湖泊之边,赏秋天之美,品秋水之静。
  眼睛忽不经意间,便见一片秋水跃进视野。在种种秋水中,我最迷恋的是那种长天一色的秋水,秋水从近处总是向远处绵延着伸展开去,伴随着眼前飘浮着几朵花或着几片红叶,盈盈的弥漫着秋日的光,静静得聚集着,好像有万种思绪,都在那里平静得汇聚,似乎在动,却好像不动。水静静的,幽幽的,一片从容,一片含蓄,闪着光,连接着长天,在天地间恬静地存在着。这种秋水,使我无限得迷恋。她就像一个成熟的女人一样,去掉了春的浮躁,剥掉了夏的喧哗,将存在于生命表面的浮华和娇饰统统去掉,只保留一片从容和恬静,生命深处的美丽已经通过日积月累的沉淀而愈发显示出来,而这种显示却无声无痕,然而每个从她身边经过的人却不能拒绝她的美丽。
  这是一种深沉而意韵袅袅的美,她是需要经过修炼才能达到的。
  所以她走过了春和夏的旅程,吸取了春和夏的精华,又保留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将一路上的风风雨雨全部消融,荡尽尘埃,洗去铅华,所以才得这种极致之美。
  这样的美,对于人类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智慧?
  对于这样的美,并不一定非得用眼睛来消化,品味?必要的时候,还得用上我们的思维,情感。
  一片秋水,一片长天,足以让我整整品味千千个日日夜夜;或者几个世纪后,秋雨还在缠绵,秋水还在弥漫,那时的我,已经是一片秋水,一片长天。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天光云影共徘徊 下一篇:品味宝鸡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