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选登(二)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2021-06-25 17:33: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826次 评论:0
  “常思祖国千古秀,永感共和百年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这100年当中,一路风雨一路歌、一路拼搏一路唱、一路坎坷一路颂、一路跋涉一路咏、一路凯歌一路舞,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行稳致远;担当使命,开创未来。回望历史,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凡征程,刻印下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出生于1978年,那一年中国人口是9.63亿人;那一年带领中华儿女昂首立于东方的中国共产党,已经57岁了;还是那一年——1978年,被视为中国21世纪开始的标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振奋人心的歌声时常在我耳畔响起,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其中的意义,只是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解放、走向自由,而五星红旗就是党和人民的心血,我们应该服从党的领导。而如今再听到这首歌时,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触。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身处国泰民安的今天,我们应该学会铭记、学会感恩。
  从中共一大到秋收起义,从西安事变到抗寇成功,从新中国成立到两弹一星……到底是什么铸造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点亮火炬、带来曙光、照亮道路,他们历经风雨、砥砺前行、披荆斩棘,他们胸怀坦荡、无私奉献、敢为人先,他们经历过了战火的洗礼,他们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党史里短短的语句、模糊的画面、震撼的故事、惊人的成就,让出生在改革开放那一年的我倾心、深情、感恩。
  历史不会忘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一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国家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面对“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现实,毛泽东同志豪迈地指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富有无限可能的白纸上,描绘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庄严地告诉世界:“谁说鸡毛不能上天”。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并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事业揭开了新的一页,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大幕,这张大幕的拉开,有利于社会主义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从此自主的以开放的心态焕新了整个民族的思想面貌。
  历史不会忘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我的母亲经常会和我聊起我和姐姐谁最幸福的话题,她总是说姐姐从小受了不少苦,过周岁的时候,亲朋好友送来的都是白糖票、布票、鸡蛋票、搪瓷杯子票……各种票,就是那个年代人们相互往来的人情礼,而这些票证在当时送来人情的亲戚朋友那里也都是定量供应、数量很少的,能够拿出来送人,自己家一定是几个月又吃不上白糖,买不了花布了……那时候,家家情况皆如此,即便是收到了亲朋好友送来的票,我的父母还需要从每个月不到四十块钱的工资中省出多余的钱,才能拿着这些票证买到必需品。
  那个年代的票证,大多数商品都是凭票供应的。什么样的商品就用相应的票证去购买,对号入座,缺一不可。票证就是过去“穷过渡”造成物资匮乏的标志性产物,是温饱不足的年代体现低层次公平的见证。我想,那些上了年纪的长辈们都经历过“票证年代”,都有如我母亲一样刻骨铭心的感受,都忘不了当时国家的困难和生活的艰辛。
  后来,到了出生在改革开放那一年的我,用母亲的话来说就是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我出生前,母亲已经将所有备产的必需品都准备好了,虽不算是应有尽有,但也算是该有都有了。等我过周岁的时候,母亲回忆说:家里的亲戚朋友已经不再送票证了,都是拿着自家手工制作的小棉袄、老虎鞋,甚至还有买来的煤油炉上人情礼。那个时候,只要每家的工资有结余,就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生活必需品了。
  所以母亲总说我,一生下来就是最幸福的,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没有经历过先辈们的枕戈待旦和贫穷饥饿。生在1978年的我,是被中国共产党眷顾的一代人,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年、希望之始,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着九年义务教育,感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我这有限的经历中,我见证了社会无数的变化,交通工具在变化,饮食习惯在变化,服装潮流在变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生活水平大步提升,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是啊,比起现如今孩子们富足的物质条件和生活条件,小时候的我生活可能算一般,但作为这个新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从母亲诉我和姐姐儿时生活的差别和变化,让我明白了祖国的成长和进步,最终获得实惠的还是我们普通百姓。我为我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年感到荣幸,我为我的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欣喜,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在风雨中历练得更为坚定、更为成熟而感到骄傲!
  “百年积累经纶满,一卷蓝图韬略彰。”中国共产党人以初心为桨、借时代之舟、化使命为帆,砥砺前行。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劈波斩浪。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到今天领航复兴号巨轮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个年头。翻开党史这部厚重的红色典籍,我们看见,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暗礁险滩,一次又一次披荆斩棘、化险为夷,党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取得的成功和胜利。100年的历史,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攻坚克难史。
  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极大地“活跃”了中国、发展了中国。今年是2021年,这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国携手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从1921年至2021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大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我国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华民族富起来了!
  我作为一名出生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年的中国人,我有幸亲眼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香港和澳门回归,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青藏铁路通运,高铁纵横走向世界,北斗导航系统全球覆盖……在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日子里,一件件喜人的科技成就,一片片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一间间现代化的农村民居,一张张幸福甜美的笑脸,一份份自信的希冀……都在生动演奏着新中国腾飞的新旋律。而这一切的发展和变化的领路人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航母巡航,“北斗”成网,“嫦娥”揽月,“奋斗”深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尝尽了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神州大地早已换了人间,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成就。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人民挥写了一部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无比自豪地向世界宣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党都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无畏彻底的革命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绘就了崭新的蓝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怀和担当,这是对民族的承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党合作篇”,推动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发展,也推动了九三学社大踏步前进的步伐。时间的年轮,印刻着奋斗者的足迹。我,作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亲历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坚定了信仰、信念和信心。我爱我的祖国,我会时刻以一名奋斗者的姿态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这是我最朴素的爱国表达方式。作为一名九三人,在成长中不断学习、学习中不断成长,我将和社组织一起,重温“五四”运动精神,以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完成九三人的使命和担当!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回眸党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拼搏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定将走向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中华大地定会焕发新的曙光。 作者侯春晖:九三学社宝鸡机关支社委员。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下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