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会开展“弘扬优秀传统 增强文化自信”文物保护专题调研活动
2021-11-19 15:03: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156次 评论:0
  11月18日上午,在建党一百周年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坚定文化自信,也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宣传好宝鸡的珍贵文化遗产和文物,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联合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开展了“弘扬优秀传统增强文化自信”文物保护专题调研活动,社市委主委车爽带队,社市委常委、从事文博相关工作的社员、机关干部共18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1.jpg

  本次调研活动分为专题调研座谈会和考古现场实地调研两部分。调研组在市民俗博物馆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利介绍了全市文物及博物馆建设、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和文创产品开发等文物工作基本情况,让大家对我市文博事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jpg

  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作了《加强考古工作 推动宝鸡在中华文明形成中的历史地位研究》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市考古所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梳理了宝鸡区域内的重大考古发现以及近期在宝鸡文理学院蟠龙校区考古发掘中的收获,强调了加强宝鸡在中华文明形成中的历史地位研究的重要意义。史料丰富,内容详实的讲解引人入胜,让大家感叹宝鸡文化之恢宏,文物之精美。

3.jpg

  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张荣军介绍了市文物交流中心的工作职能,在文物收购、鉴定、交流、培养流散文物征集队伍等方面的工作,全力克服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困境等情况。
  在交流环节,大家一起探讨了我市文博工作存在的客观困难和问题,提出考古人才严重不足,文物征集力度不够,经营不够灵活,乡镇文保员作用发挥不到位,涉案文物的返还不够及时等问题,市文物局和市考古研究所的负责同志一一说明,为大家答疑解惑。同时,还提出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博物馆建设;积极开展周原、秦雍城等大遗址考古调查、发掘和保护工作,有序推进文化遗产申报;支持法门寺博物馆、青铜器博物院等创新陈列展览、建设数字博物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加强社区博物馆、村史馆和市、县(区)两级地方志馆建设,着力构建我市文化保护传承大格局。

4.jpg

  社市委主委车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文物局在文物传承保护、展览陈列、宣传教育、研究交流、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九三学社作为知识分子云集的参政党,愿意与市文物局及相关单位一起,共同努力,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文博事业的发展与繁荣鼓与呼,尽一份力量。并祝愿宝鸡文博事业“花繁枝秀香飘远,潮起风正杨帆时”。

5.jpg

  会后,大家一起赴宝鸡文理学院蟠龙校区考古发掘项目工地,进行了考古现场实地调研。调研组参观了出土的部分文物和发掘区,文博专家向大家介绍了发掘情况。调研组成员亲身感受到了考古工作的不易,对默默奉献在考古一线,对我市考古研究工作做出贡献的专家和一线科技人员表示由衷的敬佩。

6.jpg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宝鸡市委赴凤县开展“万.. 下一篇: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赴宝开展“新媒..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