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只在春天里去留,一座永远的丰碑——深切怀念九三学社楷模、两院院士王选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 张灵芝
2018-12-19 15:48:25 来源: 作者: 【 】 浏览:33522次 评论:0

  穿越时空,烛照当下,70载风雨同舟;重温历史,缅怀先辈,70载同心同行。聆听九三好故事,重温九三学社先行者、领导者王选的感人事迹,见贤思齐,继往开来;传播九三好声音,深切缅怀科学巨匠,在文字中踏寻先辈足迹,汲取力量,高擎“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生生不息。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上,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些人:仓颉创作了汉字,让文明可以沉淀下来;李斯统一了汉字,让文明可以流动起来;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让文明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王选让汉字告别纸与笔、铅与火,让中华汉字文化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就像一位网友所说:“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时光回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王选的父亲被错划为右派,家庭遭遇重大变故,20岁出头的王选坚持参加北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每天工作至少14个小时,甚至连续40个小时不休息。疲劳加上饥饿,使他得了重病,被医生诊断为不治之症。他边与病魔抗争,边通过收听英语广播提高英语水平,并进行软、硬件结合的科学研究。动乱年代,他被扣上了“偷听敌台”的帽子打入另册,却用了几年时间设计了新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写了十几万字的设计方案和科研论文。80年代初,王选谢绝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赴美邀请,婉拒了港商月薪6万港币的许诺,把全部的心血投入到我国汉字照排系统的创新研发之中。在设计照排系统时,他采用颠覆性的创新方法和技术跨越,往往这一代还在研制和试用,他就开始设计速度更快、功能更强的下一代,接连设计了六代产品,最终赢得了市场。在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同时,他又在规划着告别纸与笔、告别传真机、告别分色机、告别胶片……王选用自己的发明,改变了我国印刷业的历史,让汉字印刷告别铅与火的岁月,迈入光与电的时代,与世界先进水平整整缩短了半个世纪。他身上有一种打不倒、摧不垮、百折不挠、奉献科学的精神和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谈到创新时,王选曾说过一句精彩的话,“我以为除了太太不要变,别的都可以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选1995年加入九三学社,在九三学社九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他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贡献。2000年,王选不幸身患肺癌,他泰然立下遗嘱,笑对病魔,顽强抗争。在他患病之后,不管是放疗刚结束便赶赴会场,还是发着低烧看文件、写文章,王选都抓紧一分一秒为国家奉献着自己最后的力量。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用尽最后力气,写下了2万余字的文章,把自己多年来自主创新和科学研究的经验和方法留给后人,奉献给国家。在患病的5年多时间里,19次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层协商会议,340余次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政务活动,11万字的各类文章,王选都坚持下来了。究竟是什么强大的力量支撑着王选?他给了我们一个答案,王选说,“我常想,一个人,一个好人,他活着,如果能够为社会的利益而奋斗,那么,他的一生才是有趣味的一生。爱因斯坦也曾说过这样的话:人只有为别人活着,那才是有价值的。我赞同他的话。但凡有成就的人,大多具备这种品质。他们为了社会的利益,为了活得有价值,始终不渝,狂热地去追求。”对于王选来说,只要是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事,他都会不遗余力的去做。甚至临终前,他用停止输血践行崇尚一生的“好人观”,奏响了一曲超越生命的华彩乐章……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003年初,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实施“人才强社”的战略,王选马上表示肯定,并身体力行积极推动。他把当年中青年科技人才列出了一个名单交给韩启德主席,作为发展对象,其中列在第一位的就是潘建伟。王选说,我可以断定,他是一位顶尖的科学家。他还抱病给潘建伟写信,祝贺并勉励他,这发自肺腑的关爱打动了潘建伟,在王选的关心和当地社组织的努力下,潘建伟加入了九三学社。2016年8月,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建伟带领团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太空,在量子通信技术领域始终领跑在世界前沿,蛮声中外,也成为我们16万九三人的自豪。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王选的爱人陈堃銶女士,既是王选的知心伴侣,又是他的得力助手,夫妻两人夜以继日的投身工作。直至陈堃銶得了直肠癌,使王选大吃一惊,幸好手术成功,没有扩散,王选想,从今以后,科研工作再重要,也不能忘记照顾她。王选回到家,按着菜谱给陈堃銶做喜欢吃的菜肴,精心注意营养搭配。然而,出院后的陈堃銶只休息了一年,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而王选只坚持了一两个月的家庭看护,就把曾经做出照料妻子的保证丢到了九霄云外。他们很欣赏一句名言:“一个人献身学术的话,他就没有权利再过普通人的生活。”他们生活的最大体会,是累。他们没有子女,但他们却享受到别人享受不到的乐趣。“半生苦累,一生心安”,王选逝世后,遵照他的遗嘱,在其生前捐款的基础上建立了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用于资助身患重病和生活困难的社员。宝鸡也有两位社员三次申请获得王选关怀基金8万元。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时至今日,王选顶天立地的开拓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挑战生命的超凡精神既是时代的,也是永恒的,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九三人,去实现他念念不忘的“超越王选,走向世界”的心愿。
  我们永远怀念王选, 一个平凡却伟大,伟大又平凡的人!你来了,塑造起一座做人做事的时代丰碑!你走了,但,浩气长存,精神永在!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 下一篇:在“五一口号”的旗帜下砥砺前行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