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心为民 大爱无疆  身负重任砥砺前行的开拓者
——孙炜先进事迹
2018-12-14 11:17:28 来源: 作者: 【 】 浏览:2653次 评论:0

  孙炜,现任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宝鸡市九三学社副主委,政协宝鸡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委、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孙炜是一位心系患者健康、胸抱仁者之心、身怀回春之术的杏林名医,是一位关注民生健康、关切行业发展、关心执政兴业的民主人士。数十年来,他奋勇拼搏、献身医疗、积极参政、乐于谏言,以医者特有的敏锐眼光、过硬作风、仁心仁术、议政能力,在宝鸡市医疗卫生行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显赫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政府表彰、群众赞扬,而他却淡泊名利,一向低调,不事张扬。
  一、关注民生,积极参政议政
  孙炜始终高度关注宝鸡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关注关乎民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参加政协工作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在医疗技术领域的优势和特长,立足于本职岗位,认真当好调研员、评议员、监督员,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积极配合宝鸡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他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撰写提案。先后主持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我市农村高血压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提高冠心病介入治疗报销比例的建议》、《促进医疗卫生人员合理流动的建议》等多件政协提案,受到了市政协、市卫计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于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医保政策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近年来,他先后多次参加市政协科教文卫专委会组织的宝鸡市医疗改革、传染病、公共卫生等专题调研活动,结合实际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单位、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二、热衷公益,坚持为民服务
  孙炜热心公益事业,坚持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四进社区”以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科技之春”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周礼文化广场、渭滨区神农镇冯家塬村、凤翔县柳林镇宋村等,为老百姓送医送药,将党和政府的爱心传递到基层,将科学知识传播给患者。科室曾经收治了一名来自陈仓区天王镇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者病情危重,同时身患残疾、家境贫寒,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家属对治疗望而却步。孙炜带头在科室进行募捐,并联系器材生产厂家免除耗材费,最终经过多方奔走努力,免除了该患者全部医疗费用三万余元。当患者康复出院,再次独立支撑起全家的生活重任时,泪流满面地握住孙主任的手,发自肺腑地说道:“孙主任,是您让我和我的家庭重获新生,这大恩大德我一辈子不敢忘!”
  对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早一秒得到救治,就能早一秒转危为安。然而,在临床实践中,受限于挂号、付费、取药等一系列环节的耽搁,大部分急性心梗患者往往无法在发病后第一时间服用阿司匹林和替格瑞洛进行双联抗血小板药物治疗,从而延误治疗时机,严重影响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为了挽救更多的急性心梗危重患者的生命,孙炜多方努力,全力争取到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共同发起的“心拯救”暨急性心梗急救一包药公益捐赠项目,将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一包药(阿司匹林和替格瑞洛)免费用于急性心梗患者,让患者第一时间启动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从而提高急性心梗的救治率和生存率,为广大急性心梗患者和家庭造福!
  三、刻苦钻研,献身医学事业
  孙炜从事心血管疾病诊疗工作数十年,数十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尤其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领域引进新技术、开拓新领域、提升新水平等方面走在了全市同行前列。
  2006年以前,我市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均需由交大或四医大教授完成,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但教授由外地赶来常需2小时以上,部分患者甚至在等待中离世。冠心病支架技术的空白给患者带来的危急深深刺痛了孙炜的内心,为此他决定破釜沉舟,扭转这一局面,顶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和同行的疑虑,凭借自身在介入诊疗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朴素情感,从血栓抽吸、冠脉球囊扩张血管成形术、冠脉支架植入术等基础操作一步步做起、稳扎稳打,经过自己的艰辛努力、锐意进取和坚持不懈,最终成为宝鸡市率先独立完成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的术者,连续多年急诊介入治疗例数及成功率居我市首位,在全市树立了崇高的声誉,赢得了同行的赞誉,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同时,作为宝鸡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创建者,将一个仅有23张床位的普通科室发展成为宝鸡市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国家重点中医专科。这种敢想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和实力,奠定了他在宝鸡心血管内科疾病诊疗领域当之无悔的老大哥。
  四、勇立潮头,践行医改宗旨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被称为社会政策的珠穆朗玛峰,更是关系我国民众健康福祉的一件大事。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宝鸡市被列为国家首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承担全省药品“三统一”、大病保险等多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将自己终生所学尽悉奉献给社会,孙炜积极响应医改号召,在众多同事、领导,甚至亲人的不理解和争议声中,于52岁时毅然辞掉公职,放弃了可以平稳等待退休的舒适生活,到新建西北最大民营医院——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创建心血管内二科,使人生实现了又一次升华。创建科室难度可想而知,大到科室管理、技术引领、设备采购、人员培训,小到人员排班、物资请领、科室卫生,都需要他亲力亲为,甚至在科室人员紧张时,还要亲自值班、会诊、门诊、手术。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新建的科室就收治住院患者1000余名,完成介入手术300余例,救治了上百名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危重患者。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心血管内科,宝鸡高新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锐意进取,完成了西北地区首例左室四极电极心室同步化治疗,全市首例药物靶向支架植入术、首例急诊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首例药物涂层球囊治疗冠脉支架内再狭窄(陕西省第二家能够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这些新技术新业务的成功开展,使宝鸡高新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内二科一跃成为全市心血管内科诊疗领域的一匹黑马,迅速引起业内关注,也使得我市冠脉介入治疗跃上了新台阶。
  五、学术引领,提升行业水准
  孙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在心血管内科领域诊疗水平的提升,为此,他在宝鸡高新人民医院董事会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医学会的支持下,经过科学规划、紧密安排、精心筹备,举办了石鼓之韵宝鸡心血管论坛暨首届宝鸡高新心血管病学年会,会议邀请国内、省内十余名专家亲临授课,参会人数多达五百余名,成为近年来宝鸡规格最高、参会人数最多的医学学术盛会,为全市心血管疾病诊治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因为他技术精湛、学识渊博、心系患者,因为他锐意创新、刻苦钻研、不懈努力,孙炜先后被有关行业学会授予重任,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心血管疾病质量控制中心专家,陕西省保健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西安医学会结构性心脏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宝鸡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2015年底,孙炜因其深厚的学术造诣、良好的医德医风、规范化的诊疗被宝鸡市政府授予宝鸡市首届“刘云山精神名医奖”。
  孙炜以自己过硬的工作作风、卓越的人格魅力、崇高的学术水平、扎实的实践行动,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大医精诚、利让德渡、医者仁心、止于至善,展现了一位政协委员关注民生、联系群众、积极参政、履职尽责,他年年月月、点点滴滴在服务人民群众,支持民主事业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他不愧是心系民生、情牵医疗、造福百姓的开拓者!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终身学习 出彩人生-------社员张.. 下一篇:我社社员宋卫林、张文祥论文获奖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