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抗疫女人花
2020-12-02 17:15: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883次 评论:0
  庚子年大年初二晚上,严晓霞女士正在厨房为家人准备精美丰盛的晚餐,突然接到紧急通知,到单位开会。她立马换上衣服赶往单位。她知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马上要打响。腊月将尽,她和往年一样忙着置办年货、扫舍蒸馍煮肉,一直在为喜庆祥和的新年张罗着,期待家人团聚。但是因为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降临,她毫无辞旧迎新的喜悦,甚至预感,即将到来的新年不平凡更不平安。特别是武汉封城的消息已是人尽皆知,从网络里和电视上得知武汉深陷疫情阴影中,她的心即刻无法平静。
  13年前曾在防非办参与过全区非典防控,她的预感也没有错,疫情扩散已经超岀人们的想象和承受力。参加完区上的紧急会议回到家夜已深,她站在窗户边眺望市区的万家灯火,脸色凝重,忧郁的目光里蓄满忧伤。她不断喃喃自语:“怎么会这样?武汉的人们这会儿是啥情况?”
  窗外灯火辉煌,却显得格外冷寂,清辉点点,仿佛一只只忧伤的眼睛注视着她。夜里,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心里却盘算着第二天的工作该如何入手。作为金台区政协副主席,从任职那天起,她就很少清闲过,多次被抽调参与环保治理、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别看她表面上温文尔雅,很有淑女风范,但骨子里却和男子一样充满血性,外柔内刚。面对困难绝不畏缩,干起事来认真尽责,敢说敢干,有一种花木兰的味道,关键时刻还能冲锋陷阵,丝毫不逊色于男同志。正因为她的这种性格,使得她不管在哪个单位都能脱颖而出,成为受人尊重的重要角色。
  作为学姐的她,一直是我的偶像。读书时,她品学兼优,才貌双全,以优雅的气质,出色的成绩赢得了不少男生的青睐。但她却情有独钟,和青梅竹马的老公喜结良缘,生下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儿子长大后也顺利考进了名牌大学。这一切顺顺利利,仿佛是上天对她格外的偏爱。毕业后,她先后换了几次单位,从最初的基层单位一步一个脚印,直到区政协,她总是谦虚的说,是自己运气好,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好,对她帮助多。其实,像她这样有个性的女性,付出的努力要比别的人很多,她的内敛和修养使她养成了苦而不言的秉性。这一点,我倒是能看得出来。
  大年初三早上,天刚麻呼呼亮,她就起床了,为老公和儿子做好早餐,匆匆离开了家。她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不要恐惧,只要做好正确防护,就没啥问题。她戴着口罩,也没做别的防护措施,就奔忙在寒风凛冽的街道。按照工作安排,她包抓的是十里铺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此后,她的足迹遍布大庆路、宏文路上96个居民小区和200多个沿街门店,逐一进行走访,宣传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对辖区居民小区、宾馆酒店、购物超市等重点区域防控情况进行反复督查,对测温登记报告消杀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并积极参与入户登记筛查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逐户摸排。
  严晓霞一直很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她说,病毒无声无色,却很可怕,生命真的很脆弱,孤苦的老人,一旦感染病毒,束手无策,更是难以抵挡。在超市门口,碰见一位蹒跚的老人没有戴口罩,手里提着一大堆东西。她拦下老人,从自己包里取出儿子从网上给她买的N95口罩送给老人,并反复叮咛老人岀门记着要戴口罩,千万不可大意。老人很感动,说这些天来口罩比肉贵得多,想买也买不到,这些口罩啊,代表的是满满的爱。她望着老人亲切地说:“别怕,阿姨。最近尽量少出门,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等到疫情消散的那一天。”
  看到83岁的老党员沙秀兰一直坚守在小区门口,口罩又破又旧,她马上从家里取来新口罩亲自给老人换上。得知老人家中两个病人,但从不给组织添麻烦,每天安排好家里病人,克服困难坚持值守,她深受感动,多次带着水果食品和口罩前去看望老人,并发动亲友捐款捐物,给老人送去温暖。
  她一直对朋友们说:虽然自己不能医治病人,但可以为疫情防控做岀努力也是幸事。从大年初三开始,她一直在和街道社区干部并肩作战,精心指导。在督查工作途中,了解到油毡厂小区管道破裂,居民取水困难,陷入疫情和没水吃的恐慌中。她立即联系自来水公司和物业进行抢修,并协调市执法局送水车及时为小区居民送水。在居民取水时,她和街道社区干部组织200多户居民间隔一米排队,避免扎堆,有序取水,直到恢复用水。
  那段日子,严晓霞最牵挂的是街道社区干部,看到他们每天加班核查信息,及时排查外来人员,经常通宵达旦在工作,她说自己深感爱莫能助,便带上水果点心,送到一线,看望街道社区干部,给他们鼓鼓劲加油。多次为社区干部送去自己在网上购买的口罩和塑胶手套,给大家温暖和信心。疫情期间,她和街道社区50多名女干部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为每人送上鲜花表达自己的敬意和祝福。她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做不了钟南山,但可以像他学习,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同心抗疫,病毒一定会被我们赶跑的。
  作为九三学社金台支社主委,她自己带头通过红十字会和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向武汉捐款,并发岀倡议,动员支社社员为武汉捐款捐物两万余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她的倡导下,金台支社先后成立了8个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分别服务于金台医院预检分诊、隔离留观病区、新维巷社区等8个点位,共有38名社员主动参与。她在工作之余也携夫将子在小区门口志愿值守,为社区干部分忧解愁,她们一家三口志愿服务的样子很美,很暖心。
  每当我看到她一袭红衣,戴着白底红字的袖章奔波在小区和街巷时,心里总是浮起一种诗意的画面:她仿佛是一位身穿红衣的天使,穿过每一个花园,奋力去救助每一个孩子,因她的到来,更多的孩子得到了希望和爱的滋润,心里升起了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
  她说,真的很感谢疫情来袭时勇敢而又平凡的自己,为自己保存了一份最珍贵的记忆,保留了一份最纯洁的爱心。也许,世界就是因了这份爱而美丽。
  多次相约,她一直拒绝我写她,再三说,和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相比,她所做微不足道。我只好追到街道和社区,这里依然有抗疫女人花的芳踪,依然芬芳如昨。
  “疫”散花开,又逢人间四月天。

1.jpg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宝鸡金台支社政协全委会.. 下一篇:九三之魂催人奋进 家国情怀共书未..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