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之魂催人奋进 家国情怀共书未来
2020-12-02 17:04: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487次 评论:0
  1945年,这个曾经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正式改建为九三学社。由此,九三学社这个伟大民主政党光荣地步入了历史舞台!
  岁月如歌,光阴荏苒。抚今追昔,已经走过近75载春秋的九三学社,无数光荣时刻值得铭记,无数仁人志士值得追随。从战火纷飞时热血先辈的救国担当,到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功勋们的卓越贡献,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优秀九三人的辛勤付出,无不彰显了一种高尚的精神,一种纯真的家国情怀。翻阅九三学社那浩如烟海的名人画卷,一代又一代九三学社的优秀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其中,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前有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院士,今有多位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的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而已故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吴阶平先生作为国内顶尖医疗卫生工作者,在他光辉的一生中,做学问、做医生、做人、一辈子为了病人,为了人民、为了国家勤勤恳恳、鞠躬尽瘁,为中华民族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奉献了终生。生命有尽,大道无涯,在我国的医疗卫生史上,吴阶平先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他在医学领域里,特别是在临床医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行政管理、参政议政等多方面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把他的医学思想、医学方法、医学知识融汇在其中。他的精神、他的品德、他的追求永远地记录在了中国的医学史上,激励着一代代医疗后人在医学事业上奋进,为人民健康谋福祉。
  在这些优秀的九三前辈的身上,知识分子的那份“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时光流逝,岁月更迭,时间的力量改变了一代代为中华民族发展而殚精竭虑,奋发拼搏的知识分子们那曾经青春明媚的容颜,但改变不了的是那早已深入骨髓、浸入灵魂的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那份炙热真情。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他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拼搏与努力擦亮了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挺起了知识分子的精神脊梁。正是这份对家国、对人民、对所热爱的事业的那份赤子之心深深打动了我,让我在2018年毫不犹豫递交了入社申请书,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的成员。
  虽然我加入九三学社这个大集体不过两年时间,但却在这个大学校、大家庭、智囊团中学到了不少,通过与社内多位荟萃精英的深入沟通与交流,让我不论从思想认识上还是行为处事上都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特别是通过参加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组织的多次集体活动后,我看到了自己身边那些社员们热心投身社会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都让我倍受感染,颇受启迪,耳濡目染,沉淀教化,让我视野更宽广,素养提升更快,这些经历不但成为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也让我对九三学社这个昂扬向上大家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思想的认可促成了情感上的热爱。可以说,九三学社如同我人生的灯塔一般,为我指引照亮了未来前进的道路。
  曾几何时,在我的观念中,医生的重要职责就是不断提升自身及团队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特别是我所在的宝鸡市中医医院脊柱骨病二科自2011年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椎间孔镜微创技术后,我与我的团队在技术上不断地攀登与尝试,推动科室脊柱微创技术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近五年多来,科室已为各类脊柱病患者进行手术达3000例。来自西安、汉中、兰州、银川等全国各地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在我们团队的精心治疗下一个个摆脱了病痛,重拾健康与幸福人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2019年,我参加了由九三学社陕西省医疗卫生专家委员会组织的多次全省医疗卫生专家会议。陕西省交大一附院王茂德教授在临床专业技术推广与医疗卫生社情民意方面所提出的一系列有深度、接地气的建设性提案都深深触动到了我。而交大一附院专家与省人民医院等省级医疗机构也十分热衷于各类扶贫帮困活动,通过举办学术讲座、专家义诊等形式更好地帮助当地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这些九三学社的优秀前辈们的做法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思想冲击。因此,除了继续带领我们这支团队追求脊柱微创技术上的提升与突破以外,努力做一个有社会担当的人,用自己的力量将九三学社的那份“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家国情怀传承下去,就成为了我人生历程中又一个小目标。于是,在我心中,树立起了这样一个念头:帮助越来越多的脊柱骨科领域同行们熟练掌握脊柱微创技术,更好地促进脊柱微创技术在全国各地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越来越多熟练掌握脊柱微创技术的医务人员能够帮助那些饱受脊柱疾病痛苦折磨的人群告别病痛,重拾健康。
  这两年时光里,我们这支团队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积极发挥脊柱微创技术传、帮、带的作用,通过教学、会诊、讲座、手术指导等方法,带动基层医护人员技术得到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这两年间,我们帮扶的医疗机构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湖南、河南近百家医院,成功帮助近500名医务人员了解与掌握脊柱微创技术。虽然每次在下班后奔波于全国各地进行脊柱微创技术推广这项工作着实十分辛苦,心中也曾有无数次想要歇一歇的念头,但心中的那份强烈责任感却驱使着自己向前的脚步未曾停歇。2019年,科室被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光荣授予全国“脊柱微创培训中心”及“陕西省保健协会骨科镜微创专业委员会宝鸡工作站”授牌科室,来自北京、河南、福建、青海的百余位专家先后来到科室观摩学习或邀请科室医生指导手术,造福更多的病友们。而我本人也被授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内镜学组常务、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脊柱微创教育工作组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脊柱微创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九三学社这个优秀的集体中,我认识了越来越多的良师益友,并不断被浸润与影响。我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九三学社社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责任,既然肩扛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就一定要殚精竭力,不辱使命。我积极参加省、市九三学社组织的各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情民意,不断锤炼人格修养,丰富人生经历,拓展视野,提升素质,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9月3日,是我们广大九三人铭刻于心的日子,伟大的九三学社已经走过了七十五载的风雨历程,我也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九三人而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今生,我愿紧紧追随九三学社的步伐,共成长、同进步!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新社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更加珍惜先辈们为九三学社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九三之魂,以九三无数前辈楷模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努力拼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开拓奋进精神,赢取更傲人与优异的成绩,向我最挚爱的九三学社增光献礼!

1.jpg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抗疫女人花 下一篇:勇担时代新使命 继往开来“逆行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