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之爱 乘风破浪
2020-12-02 16:38: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783次 评论:0
  时光飞逝,自2004年我被选调到九三学社宝鸡市委机关工作,转眼已经十六年了,从初到机关的懵懵懂懂,到现在工作的胸有成竹,在九三学社这个充满了爱与包容的大家庭中,怀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信仰,我一直目标坚定,脚步执着。忙碌的机关工作似浪潮奔涌前进,回首过往,攫取浪花二三朵以记之。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两院院士王选,是我无比崇敬的九三学社前辈,他用毕生的心血研发了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当代毕昇”,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典范。我曾给社员们讲述过我眼中的九三楷模、科学巨匠王选,他的气节、境界、学养、品德、情怀的感人故事。王选逝世后,遵照他的遗嘱,在其生前捐款的基础上建立了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用于资助身患重病和生活困难的社员。基金会帮助了许多基层的九三学社社员,用大爱温暖和润泽了我们的心灵。
  社员王双成老师是九三王选关怀基金资助的、宝鸡市的第一位社员。王老师60 年代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1968年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报名“支援三线建设”来到宝鸡制药机械厂,从事高级翻译和科技情报等工作。期间,他先后创办子校、农场,开发的11种产品获部、省优秀产品奖,荣获多项荣誉。在派驻国外工作期间,他遭遇了失子之痛,但他坚强乐观地直面人生。 90年代,其工作的工厂经营每况愈下,濒临破产,王老师自力更生,筹钱办起了非盈利民办教育学校和幼儿园。自己的生活好转后,他不忘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帮助他们再就业。更是慷慨的为宝鸡金台社区“爱心超市”和千阳县“望鲁台”捐款3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弘扬尊师重教精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生活总是给人以痛击,王老师的母亲、爱人先后罹患罕见疑难病症,唯一心爱的女儿也不幸得了白血病,他本人也倍受帕金森病的折磨,不得已,他卖掉凝结着心血的学校、赖以居住的房子,带着亲人,整日奔波在各大医院之间,一下把小康之家拖入深渊。虽然因病造成经济困顿,社市委也多次给予帮助,但王老师坚决不同意在社内为他捐款。后来,在社省委领导和社市委主委车爽、副主委李晓敏的关怀下,我帮助王老师整理了申请九三王选关怀基金的材料,顺利得到资助。当社省委、社市委领导和社员同志们,带着王选关怀基金理事长韩启德的亲笔信,三万元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去王老师家中看望慰问时,他激动不已,泣不成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让人动容。当我们的社员有能力时,能够无私地回报社会,在遭遇生活的不幸之时,九三学社就像港湾,接纳我们,让我们休憩、依靠,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
  2019年,社市委在大走访中了解到,农林支社的社员郝遂玲老师因病瘫痪,经济较为困难。车爽主委带领机关干部和农林支社主委聂宝柱及社员同志们去郝老师家里慰问,向郝老师的家人介绍了王选关怀基金的申请事项,决定为郝老师申请王选关怀基金。经过一次次电话沟通,一次次查找资料,郝老师不为人知的、敬业奉献的一生在我眼前勾勒出清晰的轮廓。郝遂玲老师1963年毕业后,响应国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主动前往条件十分艰苦的陕北治沙研究所工作,一干就是八年,为陕北沙漠治理奉献了青春年华。1973年经组织批准,她结束了10年的两地分居,调回宝鸡畜牧兽医局工作。回到宝鸡之后,郝遂玲老师一直在农村第一线从事畜牧技术工作,先后参加了关中黑猪育种、奶山羊改良等科学技术工作。为了改变宝鸡地区奶山羊体格小,产奶量低的现状,她坚持在千阳县农村连续蹲点21年研究实验,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没有时间去抚育孩子照顾家庭,却用脚步丈量了宝鸡山区村落的沟沟峁峁,把养育奶山羊的科学知识,手把手教给了农民,使千阳县的羊奶产量翻了几番,农民致富。她主持的奶山羊改良综合技术1988年获得了国家农牧渔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被评为宝鸡市劳模,受到表彰奖励。
  郝遂玲老师长期在农村一线工作,她背着背包,拿着器械药品,走遍了偏远山区的角角落落,把汗水泪水撒在了这片深爱着的黄土地上,用无悔和真情书写了奉献的年华,也将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期冀留在了千家万户的农户心里。在绵羊普查鉴定和奶山羊改良培养中,因为长期吸入羊绒细粒,她患上了纤维肺病,呼吸困难,也因为长期的上山下乡,导致腿部膝关节严重受损,被诊断为双膝关节半月板长期磨损不能治疗,从此瘫痪在床,她再也不能踏上她曾经走过的山山水水,看一看现在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整理完资料,我心生敬意,感佩不已,正是无数像郝遂玲老师这样普通的、奔波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用他(她)们的肩膀承托起追求民主与科学的铮铮誓言,用他(她)们的知识和双手,改变影响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用他(她)们无私的付出与奉献,诠释了九三学社社员的使命与担当!
  去年岁末,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副秘书长赵鑫带领基金会同志和志愿者,与社陕西省委、社宝鸡市委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一起,看望了郝遂玲老师,给予了郝老师莫大的鼓励和安慰。郝老师的儿子也是九三学社社员,他动情地说,接受捐助后,郝老师哭了很久,虽然不能说话,但他母亲的心里是明白的,泪水里饱含了太多的情感,社组织给予的不仅仅是资助,更是对他母亲一辈子付出的肯定、奉献一生的认可,感恩社组织。自己受母亲影响,加入九三学社,是多么的自豪和骄傲。郝老师的家人为社市委送来锦旗,书写的“关爱社员情比天高”是褒奖,更是鞭策,激励我们用心做事,服务社员,永不懈怠。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肆虐蔓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可敬可爱的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奋战在防控救治工作的第一线。我看见,社员张红娟、李宝红、朱文忠、郑广生、康永平等社员,在防疫筛查一线加班加点,医院里有他(她)们忙碌的身影和匆匆的脚步;我看见,社员郭芸四岁的孩子骨折无法照顾,在高速路防疫检测点一干就是二个多月,舍了“小家”,守护了“大家”;我看见,社员严晓霞、王建锋在社区、在乡镇、在田间,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毫不松懈;我看见,社员章铭慷慨解囊,为全市防疫一线指挥部和医院捐赠了95万元的防疫紧缺物资,还有刘晓应、张宝宏、豆科峰等企业家社员为抗疫捐款捐物,帮助了困难群众;我看见,社市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每周都去帮扶的企业查看走访,为尽早复工复产献计出力;还有太多太多感人的事迹……特别是北京王选关怀基金发出捐款号召后,社员们第一时间响应,短短三天便捐款5万余元,奉献了一片爱心。分散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上的九三学社社员,像漫天的星光,挥洒着各自的光芒,一但组织召唤,便一呼百应,我们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聚起炽热的火光,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指引前进的方向,照亮光明的征程。
  听,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在猎猎作响,责任与担当的誓言在耳边回响,我愿与所有的九三学社社员们一起携手,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站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潮头,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1.jpg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立足小岗位 共圆中国梦 下一篇:我社社员章铭获社中央“抗击新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