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市金台医院副院长王金秀:用平凡之躯担起生死之重!
2019-03-08 00:00: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15852次 评论:0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得到飞速的发展,回首各个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领域堪称独树一帜,这离不开数千万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医疗工作者。他们被赋予职责、使命和尊重,却也背负着质疑、危险和挑战。40年来,岁月更迭,医术精进,但无论时代怎么变迁,他们都时刻坚守对生命的敬畏,用平凡之躯担起生死之重。
  仁心——见证工匠精神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
  1989年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的王金秀,来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金台观下的金台医院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凭着对生命的敬畏,为医院增添了无限灵光和神韵。用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铸就了一颗医者仁心,以无私奉献、真诚服务换来了孩子们的健康和家长的认可。



  现任金台医院副院长的王金秀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她用“平凡之躯”默默诠释了“医者仁心”。2008年冬天,新生儿团队通宵达旦为一个重症黄疸病人换血,救治成功,孩子如今已近10周岁,活泼可爱;2010年春节期间为了救治一名重症感染、气胸合并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早产儿,王院长没有休假,就连中午和晚上也在病房守护,直到孩子脱离危险;2015年9月,一个早产后4小时的患儿,送达医院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经过奋力抢救及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痊愈出院,家属万分感激,并赠送锦旗表示感谢……30多年来,王院长一直这样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着,在临床一线度过了无数个节假日和不眠之夜。
  生活节俭的王院长,平常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她经常大方地给病人垫付医药费。儿科收治的许多患儿来自农村,对经济拮据的患者及家属除了给他们详细谈病情、介绍防病治病、儿童喂养的常识,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外,还经常给她们捐款捐物。一名患儿因气管异物后出现呼吸困难,喘憋明显,王院长积极联系耳鼻喉科专家会诊,并亲自救治病人,守候身旁,坚持了两天两夜,随时处理患儿出现的问题,直到患儿转危为安。现在,在儿科已形成了扶弱济贫,为贫困患者捐款捐物的良好风气,使儿科真正成为了爱心病房。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平时看病不太依靠高科技仪器。因为慕名找上门的病人多,王院长每天都会坚持看完所有病人才下班,对患者也极有耐心,给病人开药,很少超过一百元。
  博爱——见证技艺精湛
  青山不老,生命永恒;凤凰涅槃,龙腾九天。我们理当诅咒疾病,但我们更应赞美生命!与疾病抗争的日日夜夜,就是这些医者仁心用勇敢、爱心、坚毅与执著矗立起了一座可歌可泣的丰碑!为“敬畏生命”的医者之路奉献出了一部荡气回肠的华章。病床旁的那些坚守、真诚、博爱,像春风抚慰着每个人的心田!医术上那些精湛技艺铸成的如天大爱,撼人魂魄,高山仰止!
  2014年与2015年春夏之交,手足口病大流行,特别是在危重病例较多的形势下,王院长被院领导委派到医院手足口病治疗病房。接到通知王金秀忘却下夜班的劳累,带着院领导的重托和信任,立即到手足口病病区,奋战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在危重症病区单独值班,由于病人多,工作量大,经常加班加点。即使下班时间也是时刻待命,遇到抢救危重症病人,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在危重症病区,经常遇到高热不退、呕吐、抽搐、昏迷、呼吸困难、发绀等并心肌炎、肺水肿的危重症患儿,如不及时治疗,患儿短期内随时有生命危险。王金秀副院长与专家组一起共谋治疗方案,一致认同紧急采用静脉输注免疫球蛋白、脱水降颅压减轻脑水肿、营养心肌、改善微循环、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的抢救手段来进行有效的救治。三个月中,共抢救手足口病重症患儿100多例,做到无一例死亡,实现了100%的抢救成功率。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级的肯定和好评。



  她拥有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钻研的精神,面对荣誉、成就,他没有自满,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更加投入到对医学的钻研,向医学禁区不断迈步,向新的医学高峰不断攀登,为解决病人的疾苦而不懈努力。
  妙手仁心,大医精诚。王金秀副院长是一名医术精湛的大夫、一位本色不改的学者、一个品行高洁的母亲,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医疗事业,非凡的医学成就和高尚人格被患者和同事尊称,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导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当以王金秀副院长为楷模,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心怀患者、苦练技能、勇于创新,为更好地从事医疗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奉献——见证健康守护
  她无私奉献,以院为家;她忘我工作,呕心沥血;她服务病人,温暖如春;她关爱职工,情同手足;30年精益求精的行医生涯;30年坚持不懈的科研探索;年复一年孜孜不倦的辛勤耕耘;日复一日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她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浇灌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她独有的芬芳成为金台医院里的一枝铿锵玫瑰。




  在同事的心里,她是一名儿科医生,30年孜孜不倦地钻研和探索,她成为大家公认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学科带头人。从医以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待病人如亲人,为患儿的生命健康倾注了全部心血。遇到病人高峰时期,她总是冲锋在前,不分昼夜节假加班加点,跟普通医生一起参加晚夜班轮班,废寝忘食,忘我工作。每逢科室抢救病人,她都第一时间赶回医院,指挥抢救沉着镇定、组织救治有条不紊、协调力量有的放矢,每次只要有她在场,大家就好像吃了定心丸。多年来,王院长在承担大量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门诊、坚持到病房查房,诊病认真细致,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病症。她从医30多年抢救危重患儿无数,但从不以救世主自居,而是俯首甘为儿童服务的老黄牛。
  品质——见证生命之重
  在改革开放之初,医学水平差距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上,从诊断到治疗,从良性疾病到恶性疾病,从常见病到罕见病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医学的发展往往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落后往往代表着科技的落后,而科技落后直接决定了医学的水平。改革开放40年,也是医学科技飞速发展的40年,王金秀副院长也见证了医院改革的发展历程。40年来,医疗服务体系最为突出的成就是医疗资源尤其是硬件资源快速增长。在现代科技的推动下,医疗在基础研究、诊断工具和药物研发方面的新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创造出无创影像技术,改善了诊断的技术手段。基因技术、靶向治疗、微波技术、电磁诊断等创新性技术的不断涌现,医疗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不断颠覆以往的诊疗技术和方法,不断开拓新的治疗领域。
  “细微之处彰显非凡品质”。对于医术,王金秀副院长追求精益求精,对待患者更是心细如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想患者之所想,忧患者之所忧,真诚关怀,以工匠精神承生命之重、铸医者仁心。



  在学术领域,王院长潜心于儿科专业的发展和研究,及时了解国内外儿科诊断治疗的新成果、新动态,不断进行“刷新”和“充电”,利用一切机会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医疗专业技术水平。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永远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因为她所做的每一个诊断,她为病人所设计的每一个治疗方案,甚至于一个细节就可以决定整个治疗的成败。因此,时刻坚持对病人生命的敬畏就是她对患者的“心之所愿,情之所切。”“用心救治每一位患者”就是她用平凡之躯承担的生死之重。
  责任——见证德艺双馨
  “不能靠近你,也要温暖你;让天使的眼睛照亮行医之路,祝愿患者早日脱离病难;让爱的烛光为无数颗坚强的心祈祷,为无数微弱的生命求得平安……”这句句诤言诠释着她作为医者的大道德广。
  一名患儿持续发烧,在其他医院接连挂了几天抗生素也不见好转,孩子的家长找到王金秀副院长。王院长仔细检查患儿后认为孩子是“幼儿急疹”,让家长先把所有针水停了观察治疗,等疹子发出来。果然第二天,小孩出了一身疹子,病情也逐渐好转起来。
  一名患儿腹泻了很长时间,经多方治疗症状没有得到缓解,家长很是着急,慕名找到王金秀副院长后,王院长认为可能是喂养不当造成的腹泻,及时为患儿家长指导喂养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合理调养,孩子的腹泻得到有效控制,家长倍感交集,感激不尽。
  王院长凭借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儿解病痛、为家长展眉头的案例枚不胜数。找她看病的不仅是本地区的病患,更有周边县市的病患不顾路途遥远赶来请诊,这样的口碑越传越远。
  作为“医者”,王院长为人谦逊,言语朴实、不谋私利的工作作风有目共睹。很多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都说,王大夫不喜欢动不动就让孩子输液,就连药都是开便宜、疗效好的;一个患儿的奶奶这样说,找王大夫看病,见到她病就好了一半,再吃几片药病就全好了。听到家长们这样的评价,王院长解释说:“所有的检查都是有侵略性的,尤其是对孩子,他们都那么小,过多的检查对孩子的成长或多或少会有影响,所以能吃药的就不输液,这也是保护孩子的一种方式。”



  历史越辉煌,责任越重大,愿用我们的专业敬业,为医院托起一方百姓的信赖。“医之事岂易言哉?非讨论而悉其源,无以施临证之功,非临证而着其效,无以验讨论之力,二者未足,不足言医也。”“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医者,以其工作性质的特殊,自古便是备受尊重。从初出校园怀揣梦想的实习医生,到如今医院的副院长,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伴随着医院的改革发展而发展。在这里,除了业务水平和临床工作能力的提高,她收获最多的就是执掌而起的荣誉。王院长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先进个人、金台区首届“德艺双馨十佳医生”、金台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宝鸡市科技进步奖1项,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观点及学术价值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王金秀副院长正是怀着这样一种仁心仁术的信念,默默奉献着一名从医者的赤胆忠诚,荣奖数项。面对赞美和荣誉,她总是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儿科医生、这些只是尽职而已。”她那看似普通的背影,让人顿生敬意、倍感高大!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传承九三精神 做新时代好青年 下一篇:我社社员卫建民赴俄学术交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